去看了六弄咖啡館這部電影,記得當年國小的時候也是看了藤井樹很多小說,那時都覺得好好看喔,原來感情故事可以如此動人。後來漸漸長大後就比較少接觸小說了,不只小說,是看的書愈來愈少。

 

在整部電影拍攝方面,口音是一個讓我出戲很重要的點,聽著那樣的口音感覺就是有些不對勁,如果你要問我是怎樣的不對勁法,那麼我會說應該是和自己想像裡的角色不一樣吧!記得之前看「那些年」和「我的少女時代」的時候劇情到最後的高潮都真的快讓我掉眼淚,除了氣氛掌握得很好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配樂下的時間點非常恰當,就好像你原本只有99分但老師沒看到你錯的地方讓你瞬間變成100分的那種推波助瀾感,讓整個已經滿到快溢出來的情緒一下潰堤。但六弄相對來說我就覺得配樂下的不夠好,不夠touch,也不夠有記憶點。只有在最後朋友打架、回憶片段兩段的配樂讓我比較有感覺。最後到了片尾曲,我聽幾句就覺得天啊也太好聽了吧,這首感覺就是要想辦法配到劇情中某個要高潮的點啊!!這樣的話一定能夠讓整部電影更touch。另外關於文謅謅這部分我也是覺得有點太過,而且通常在講完精美語句後不會有太多的空白讓我思考,因此就導致我都還沒想清楚這句話要表達什麼含意劇情就已經往下推演了,我覺得這也是很可惜的一點。如果能夠讓這些文言文再少一點,留的空白再多一點,我想記憶點會更加足夠。最後劇情的部分我覺得有些地方的轉折、發展都來的太突然,會讓我不懂怎麼會這樣。光從電影中很難理解為什麼主角最後要自殺,他媽過世讓他覺得很過不去是其中一根稻草,但其實在電影中看不出來他媽對他的那麼的重要,因為沒什麼篇幅,也感覺不到他對他媽的情緒。還有女主角為什麼會愛上學長,也沒有從電影中很清楚看到她的心路歷程,她的掙扎與抉擇。總覺得這是刻劃角色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就被忽略了,也是很可惜的地方。

在價值觀方面,我覺得從一開始「價值觀的差異」就是他們之間最大的問題,然後又加上諸多外力因素,像是遠距離、社團等等,所以造成最後要分開的情況。從電影裡可以看到男主角的價值觀就是「愛情」還有看不太出來的「親情」(因為他對他媽過世很內疚),所以只要他在乎的人能開心他自己就開心了,整個世界只要有他們的存在就行了。但相反的,女主角的價值觀卻不是這樣,除了愛情以外女主角有很多想要接觸、常識的,例如社團、養寵物、出國等等,算是很有想法吧我想。但這兩種價值觀的人配在一起不一定就會是這個結局,那為什麼故事會以這樣的悲劇收場呢?我覺得有很大的原因是男女主角是不平等的付出,從頭到尾都是男主角去台北,都是男主角一直想著怎麼讓女主角開心,努力打工賺錢買車票買禮物。但女主角卻只是一路追著自己的理想,追求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從電影中我看不出她對這段感情的付出,只看到她的自私。尤其是最後那句「我知道你盡力了,所以我不怪你」,我想請問一下妳有什麼資格怪別人?從頭到尾都是男主角在為你付出,都是男主角在盡力,請問你有盡力嗎?你有站在妳男朋友的立場將心比心嗎?我覺得沒有。

另外我覺得串起整部戲很重要的角色就是阿智,因為他串起了很重要的友情戲,還有男女主角的開始與結束他也都有參與,算是很重要的橋梁。而他也將角色演得活靈活現,該白爛的時候很白爛,該認真的時候就很認真,對角色的詮釋很到位。而另外兩位心怡和告白的那位就顯得有點冗了,角色的定位很不明顯,告白的那位更是感覺為了鋪女主角聽到男主角拒絕會很開心而出現。感覺在角色上還可以再精簡,讓必要的人物多一點角色個性,多一點發揮。

最後還是覺得男主角自殺好可惜,其實我們都無法真正了解另一個人內心真正的感受,即使是父母、情人、朋友也都一樣,你感受的和他感受的就是不一樣。所以雖然我不覺得經歷那些挫折後主角就有足夠的動力走上絕路,但對他來說就不是這樣,或許那已經是他生命中的全部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弄咖啡館 電影 心得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