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過年回阿嬤的老家,剛好遇到叔叔們在製糖!天哪~現在的製糖不都是在工廠嘛,我連看都沒看過,

感覺超級有趣!所以接下來就為大家簡述一下我所看到的過程囉!

首先當然就是你要有甘蔗,而甘蔗一年只能收成一次,也就是說能製作蔗糖的時間也是短短幾個月而已。

IMG_0131.JPG  

這張圖就是叔叔們家自己的甘蔗田,當收成後會將殘餘的東西燒一燒,因為這樣可以當做肥料用,讓土地有鉀肥(吧XD)。

接下來就要用下圖的機器把甘蔗送進去榨乾XD

IMG_0116.JPG

把榨出來的汁收集起來準備下一步驟,而旁邊的甘蔗渣就被一位阿婆收走拿去當肥料用,

妳說是不是真的超級環保!而且還是天然肥料!

接下來就是大鍋煮的時刻!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常看到這種去器具,只事都不知道它的用途。

將甘蔗汁全部放進去大鍋裡煮,當煮到約九分熟時再停火撈出來使用小鍋子做最後加工。

IMG_0111.JPG  

而叔叔家總共賣兩種口味的糖,一種是原味,也就是純蔗糖熬煮;另一種則是加入薑汁的薑糖。

如果是原味的話就是剛剛從大鍋裡取出來的蔗糖汁直接分批進小鍋子裡煮到OK,

如果是薑糖的話就要另外用機器榨出薑汁然後加入小鍋子裡一起熬煮。

下面兩張圖上圖是絞碎薑塊的器具,構造很像菜市場的絞肉機(還是根本就一樣?XD);下圖則是脫出薑汁的機器。

IMG_0123.JPG

IMG_0124.JPG   

當一切都就緒之後,就必須用小鍋子加工,會用小鍋子的原因是比較容易攪拌,因為最後的步驟汁液會

很濃稠,需要一直攪拌以免燒焦。就像下圖一樣用長鍋鏟不停的攪拌,然後叔叔們會判斷哪時候OK,

基本上我是看不太出來XD但就很稠很稠的時候就差不多了XD

一般而言原味的薑糖換到小鍋子裡大約再煮10~20分鐘就完成,而加入薑汁的則因水分較多且沸點較高

所以需要約40~50分鐘的時間。

IMG_0114.JPG

 

IMG_0130.JPG  

煮沸完成後就開始將很濃稠的薑糖汁舖平在架子上,讓它冷卻並且凝固成型。剛舖下去時還需要不停的翻攪,我想可能是使當中的氣泡跑出來。

然後我偷偷剝了好幾小塊下來吃,真的是超辣的!貨真價實的薑味超濃郁,我想泡起茶來一定很好喝很祛寒=) 

IMG_0129.JPG

送一張近照給大家看~當冷卻成型後叔叔們就會拿出畫格子的器具把薑糖劃成一塊一塊的以便裝包出售。

IMG_0113.JPG

阿嬤的老家是在瑞里風景區,所以假日或節日都會有很多遊客,而他們也會下車參觀製作過程然後再決定要不要買。

下圖就是大夥圍觀驚奇觀賞討論的照片,而且當場試吃免錢唷XDD

IMG_0125.JPG

最後包裝成包,連包裝都很可愛唷=)

我覺得傳統的製作過程很難能可貴的一點就是都不會亂添加一些有的沒的,單單純純的就只是甘蔗汁和薑汁而已,很健康!

IMG_01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