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是第一次做甜甜圈,而且本身是個比較不拘小節的人,

總覺得不會說今天麵粉少個5g做出來的成品就不是甜甜圈XD

因此都是參照某部落格食譜加上自己調整而成

這次採用的食譜是某個部落格裡的中種做法,

所謂的中種做法就是不直接把全部的材料和在一起,

而是分兩次攪拌,

第一次先做所謂的中種麵糰,

等發酵完成後再加入剩下的材料攪拌完成,

詳細可參閱 http://ppt.cc/8WWS

而我的材料比例如下

中種麵糰:

高筋麵粉 400g、水 250g、快速酵母 5g (在全聯就買的到)

 

主麵糰:

高筋麵粉 100g、全蛋 41g (就差不多是一顆小的全蛋)、細砂糖 60g、鹽 5g、

奶油 60g、水 26g

 

做法:

一開始先做中種麵糰,做好之後等發酵,發酵完之後再加入主麵糰的材料(除了奶油

不要先加)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奶油攪拌(不先加入奶油是因為油脂類會阻礙水和

麵粉的結合,阻礙麵筋的形成。)

 

1. 準備好所有材料

IMG_0152.JPG      

2. 先做中種麵糰,將麵粉(過篩)放在工作臺或大盆子裡築成粉牆,加入酵母,並將

    水逐次加入與麵粉和勻,等麵粉把水全部吃完後再加,直到完全成為一個麵糰

    (此時注意看會發現酵母在表面會均勻散布)。

IMG_0154.JPG  IMG_0155.JPG  IMG_0157.JPG  

3. 麵糰如上圖所示,接著靜置在盆子裡,以蓋子蓋住發酵1小時(約在室溫28~30度)

   ,但因為冬天比較冷,所以我大概發酵了1小時40分。

4. 在發酵快完成時先製作主麵糰,將所有材料(除了奶油)全部和均勻放著備用。

5. 中種麵糰發酵完成後約變成原本麵糰的1倍大小(但是我的沒有QQ,這應該就是

    問題所在),拿出來並撕成一片片小塊的麵糰,加入主麵糰中攪拌成團。

注意:下圖為錯誤示範,我不小心先將奶油加進去,所以在攪拌的過程中都一直

        覺得狀態怪怪的,中種麵糰和主麵糰超級難和在一起!!

IMG_0158.JPG  

6. 等全部都和均勻後,再將奶油部分部分的加入搓揉,直到麵糰看起來光亮且可以

    拉出漂亮薄膜(看起來感覺很有筋度就可)(由於前面狀態已經怪怪的,所以我的

    麵糰也拉不太出來薄膜QQQQQ)。

7. 將麵糰分為適當大小(我自己分做11團),滾成圓球狀,放在容器或烤焙紙上蓋上

    烤布或保鮮膜,靜置10分鐘。

IMG_0160.JPG  

8. 將麵糰從中心挖洞並向外拉開,拉成甜甜圈的形狀,再靜置5分鐘。

IMG_0161.JPG  

9. 到了該油炸的時候了!此時要注意油溫,因為太低會吸太多油,太高溫一下就會

    焦掉。可以用小麵糰下去測試,等小麵糰丟下去沉了之後會馬上浮起來且冒出

    較大泡泡的時候就是適合的油溫(也不要讓油熱到冒煙),這時就可以把甜甜圈拿

    下去炸了,放下去幾秒後即可翻面,這時甜甜圈的形狀就會定型了!

IMG_0165.JPG  

10. 火的大小就自己隨情況調整,我自己是都用中小火,並且約10秒就翻一次甜

     甜圈,等到覺得差不多熟的時候可以用筷子戳進甜甜圈裡面,如果沒有沾黏

     麵糰的話就代表甜甜圈已熟,可以準備撈起來了!

IMG_0168.JPG  

11. 好了之後可以趁熱灑上糖或是淋上巧克力醬(很奇怪的是我的不太好沾糖QQ),

     而上圖的成品算是炸的比較焦黑的XD最終成品就完成啦!登登登

 

我自己覺得甜甜圈吃起來偏紮實,比較有嚼勁,和外面賣的較鬆軟的感覺不太一樣

我自己是覺得不錯吃啦XD其實打這篇的用意是要告訴大家不要怕失敗,像我步

驟弄錯做出來也還是可以吃XD希望大家能多嘗試!

最後附上我媽吃後說讚的畫面XDD

 IMG_01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